今日瀏覽人數:102 人
目前瀏覽人數:1345106 人

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2023年 目標:禱告與行動。行動:進到主前行動、出到人群行道。**********建立溫暖、成長與行動的基督門徒教會**********
見證文章 首頁 > 見證文章

2016-04-01

2016趁有陽光的日子 路得

 阿瑞「走了」,他是我的朋友,一個好人。

阿瑞是我在身心科候診間認識的病友,候診間空氣很悶;多數病人的眼神是黯沉的;一片充滿無助的氛圍,只見一個中年胖子,笑容可掬與大家分享他的真情故事:他就是阿瑞。

    他對著眼神黯淡的我,說: 「其實我們是受苦者,只是社會不瞭解我們!」我吞下這句話,往事歷歷像記錄片一樣在我腦波上演,浮出社會給我的標籤「久病不癒~求職不順~~ 經濟困難~ 身體軟弱」:在我熱淚盈眶,在他面前不能言語時:

    阿瑞寫了他的電話 ;我留下我的電話。

   「趁著有陽光的日子,出來走走!」 這是他忠告!

    有人說:「有人關心,人就活得下去」。其實,阿瑞也有他的困難: 阿瑞的主治醫師,悄悄地移民美國作牧師去了~他一直找不到合適的醫師,於是自己做「醫師」兼「藥劑師」, 在藥房買藥自己調藥自己亂吃!這在醫療上是很危險行為。我常勸他:阿瑞!不可以這樣!!!

   不過,人活得越來越久,就知道世上有很多事情不是樣樣合理的,生命有時候是無可奈何!一個人長期無可奈何,長期無助感可能會走頭無路!也許二個人無可奈何,可能會想出對付無可奈何的時機再走下去的方法 。總之, 二個人總比一個人好。

 

   我和阿瑞,在生命中的無可奈何時見面,彼此分享走下去的方法。也讓我「門前冷落車馬稀」人際關係,有了希望與生機。

   「趁著有陽光的日子!出來走走吧!」

   「不要小看陽光喔!北歐國家芬蘭一日才有四小時的陽光,很多人受不了自殺了」這是他常常提醒我的。

   那段蒼白的日子,他的電話給我憂傷的日子:一點快樂、一點回響、一點走過日子痕跡~

    有一天,他寄了一疊大作給我看,那是他請別人打字的文章自印的分享:寫他自己的對疾病的認識及治療和自己的感受,他的文采不是很好,以至有些人並不願意接受,覺得阿瑞是糊言亂語。然而 ,我看出:阿瑞的文字背後:是對生命有熱忱的:他還去高雄市癲癇協會當義工等等等。

   在醫院候診室再看到他時,他瘦了一大圈,他拿著聖經金文給我看,說他目前只能看下這些文字,其他的文字他沒腦袋再看了~我心裡飄過一絲不詳的感覺。 阿瑞是老基督徒,雖然他常遊走教會:教會的人不一定懂得他,但神是愛他的:他的家人及兒女都能接納他的病,讓他能在社會角落散發出憐憫的心及安慰的手:甚至把我列為他的關懷對象。

他讓我想到聖經那位動了慈心的撒瑪亞人:

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,落在強盜中間,他們剝去他的衣服,把他打個半死,就撇下他走了。 適巧有一個祭司,從這條路下來,看見他,就從對面過去了。 又有一個利未人,來到這地方,看見,也照樣從對面過去了。但有一個撒瑪利亞人,行路來到他那裡,看見,就動了慈心,上前把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,包裹好了,…你想這三個人,那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之人的鄰舍?他說,是那憐憫他的。耶穌說,你去照樣行罷。(路加福音十30-37)

我想,我和阿瑞這輩子是無法作高貴的祭司與利未人,學習阿瑞在社會角落做個好的撒瑪利亞人, 這是我在阿瑞身上學習到憐憫的品格。

**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*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**

   「趁個有陽光的日子,出去走走!」(耳邊彷彿有阿瑞的叮嚀及催促)我踏著陽光來到阿瑞的追思禮拜前,望著他笑容可掬的照片,彷彿我第一次看見他的樣子:陽光與燦爛寫在臉上。死亡帶不走他對人間熱腸古道的溫暖及願意分享的心。